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五大战略”助力现代化技能人才培养
日期:2022-12-01 10:19:33  发布人:sgb  浏览量:129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深入实施质量立校、特色优校、人才强校、创新兴校、文化荣校“五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质量立校”注入时代发展内生动力

学校坚持走“以学生多元发展为着眼点,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阶梯”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之路,构建了动态化的专业随产业发展调整机制,建设区块链智能应用、智慧商贸等8个专业群,形成“人工智能+”组群发展的专业新布局,学校38个专业与烟台八大产业紧密对接,占开设专业的86.36%。构建专业群“通识课程+平台课程+方向课程+拓展课程”教学资源体系,参与建设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子项目7个、省级教学资源库3个,建设省级精品课程20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6门。

探索形成了“以‘三教’改革为抓手、以实习实训为平台、以技能大赛为载体”的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形成“入口旺”“出口畅”的良性生态,学校连续两年在全国高职院校满意度排行榜上名列山东省乃至全国前茅。

“特色优校”孕育“粮工巧匠”培育摇篮

学校因粮而生、为粮而办,主动适应现代粮食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延伸发展,形成“以粮食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商贸服务为支撑,一、二、三产专业融合发展”的专业布局,通过改革涉粮课程体系,培养了一批“素质高、技能强、下得去、用得好”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累计向社会输送涉粮人才1.2万余人。

依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基地的资源优势,开发各类新技术应用培训包50多个,面向基层干部职工,实施非学历教育,为乡村基层治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乡村本土人才。

“人才强校”打造“高地建设”“双师”队伍

以“高地建设”为突破,通过建强“一个阵地”、打造“两层体系”、推进“三个结合”、创新“五大载体”,提升“双师”队伍水平。校企共建6个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2个企业实践基地,全面落实教师5年一周期的全员轮训,创新校企“共聘共育”联合引才模式、校企“互兼互聘”联合用人模式,实现企业技术专家与学校专任教师双向顺畅流动。

实施青年教师优培、骨干教师精培、专业带头人高培、名师大师引领、兼职教师队伍提质“五项计划”,形成“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大师”四级梯队培养机制,推进教师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双提升”。学校获评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山东省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升计划培养基地。

“创新兴校”贡献“商务职院”智慧方案

积极开展“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探索科研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实施“学术团队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促进跨专业式团队的构建。近年来新增山东省科技创新服务平台2个,为行业企业开发产品、提供技术服务132项,获授权专利190余项。

牵头成立“山东省粮食职业教育集团”“乡村产业服务商联盟会”,联合50多所职业院校、100多家企业开展人工智能、智慧旅游等项目研究,2022年技术服务到款额近千万元。搭建东盟经济研究合作平台,2022年8月,主办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及职业人才培养国际研讨会,探讨区域间粮食安全合作,共商职业人才培养新方向。

“文化荣校”赓续“商务精神”行稳致远

经过近50年的发展,商务人在接续奋斗中形成以“艰苦创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为核心的商务精神,正朝着建成引领改革、支撑发展的中国特色高职院校这一宏伟目标前行。以培育工匠精神为重点,凝练出“诚信、粮安、节俭、大同、奉献”的粮食文化精神,2021年获评全国职业院校校园文化“一校一品”学校。

继承弘扬具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积极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新范式,组建胶东花饽饽产业研究院,推动传统工艺技术转型升级。成立剪纸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鲁绣非遗文化传承与研究中心,对传统文化进行抢救性研究。2022年,学校入选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孙芹宝 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