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构建产教融合生态圈 推动职教高地建设
日期:2022-12-01 10:18:16  发布人:sgb  浏览量:202

 2021年1月,温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被列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市域试点,这是浙江职业教育的一次重大改革和创新,也为温台职业教育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两年来,温台两地积极发挥主体作用,按照“起步成势、一年成式、两年成是、三年成事”的目标,成立职业教育高地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出台“一县一策”“一校一案”,形成了层次分明的特色化政策体系,推动试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新突破,形成了职教跨区域一体发展的“温台样板”。 

台州科技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学校致力于服务台州“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示范先行”,聚焦产教融合主线,建机制、搭平台、抓重点、树品牌,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推进政校行企深度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逐步形成了产教融合生态圈办学机制。

强化合作

拓宽协同育人渠道

温台两地民营经济发达,地缘相亲、文化相融、产业相近、贸易相通,一体化发展职业教育的基础良好。面对重大发展机遇,学校紧密对接深化温台区域产业发展,着力推进“活力温台”职教高地建设,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学校构筑了政校行企“协同育人、协同发展、协同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成立长三角产教融合与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台州产教融合专家指导委员会等专家智库,开展“百教千导”计划和“百师进百企”行动,畅通行业企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从教渠道,推动高校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高技能人才双向流动。

在教育教学方面,学校与地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深入挖掘教学目标与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内在联系,与企业共研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建设标准、共享教学资源,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创新机制

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学校立足专业特色,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与行业协会共建产教联盟,打造命运共同体。构建“1+1+1+N产教融合生态圈”,即一个专业群对接一个产业(链)、一个专业群牵头组建一个产教联盟、一个专业群组建一个产业学院、与N家骨干企业协同育人,形成以产建群、以群建院、以院育人的三级产教融合体系。近年来,学校吸引6000多万元社会资金共建产业学院、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培训综合体等新型育人组织,深入探索多元办学机制。

学校先后发起成立了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台州市现代农业产教联盟等6个实体化产教联盟,精准服务温台区域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其中长三角模具产教联盟获批2021—2022年度浙江省产教融合“五个一批”项目。

学校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1+1+1’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等6个案例入选2021年浙江省学徒制典型案例,3个项目获批国家首批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高等职业教育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等总结学校产教融合经验做法的文章先后在重要刊物上发表。

深化服务

打造职业教育品牌

学校积极对接温台两地产业发展需要,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和学科建设,让育人工作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切实提高教育与产业的匹配度。在此基础上,学校重点建设科技创新与服务团队,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培育与技术转化,今年技术服务到款额已超1200万元。学校获批浙江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入选浙江省“三农”智库联盟等省级平台。

学校主动对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落实“育训并重”,2022年完成社会培训2万人次,培训范围涵盖中小学生职业启蒙、企业员工技能提升、新型农民素质拓展、社区教育、老年教育等,实现全生命周期培训。同时直面职业培训痛点,根据民企实际需求,推出“点单式”培训服务菜单,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共享员工”培训服务,校企共建了师资库、基地库、资源库。

在首届“活力温台”职教创新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嘉宾以“改革创新激活力 提质赋能强适应”为主题,展示了“活力温台”职教高地建设阶段性成果,总结分享了职教高地建设经验,探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体制机制和人才培养新模式。作为论坛承办单位,学校系统总结梳理了近年来在推动产教融合、优化办学机制方面取得的成果,获得广泛好评。

作为地方职业院校,台州科技职业学院主动适应温台民营经济发展新趋势,积极探索职教高地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新路径,培育区域职教品牌,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温台样本”。未来,学校将进一步紧抓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先行市建设,为加快建设浙江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高职院校接续奋斗。

(陈未娜 郑啸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