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 正文
我校参加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线上竞赛取得银牌
日期:2022-08-21 15:45:10  发布人:sgb  浏览量:233

    8月11日,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等35家单位联合主办的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正式开赛。本次赛项由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作为主赛场,同时在10个院校分赛场开赛。比赛采取“0.5+0.5”手拉手、中外选手各1名的方式编队,获得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前9名的队伍和2支鲁班工坊院校队伍参加了比赛。我校系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金牌获得者,作为江苏省唯一代表队参加比赛。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一个让学校技能人才展现自我综合技能和素养的平台,也是一个让学校师生走向世界的平台。备赛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看望指导参赛师生,希望大家努力拼搏,取得佳绩,为校争光。比赛当天校长禇金星来到赛场,给予关心支持,鼓舞士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周密筹划、精心组织,开展学生集训、赛事联络等各方面工作,与南通大学在通留学生共同组队,入驻我校开展集训。最终,由指导老师刘建峰、廖忠智带领我校李小磊、南通大学李尚铭(也门)两名同学参加大赛。比赛中,两名同学默契配合、沉着应战,展现了优秀的赛风、技能,以第二名的成绩仅次于承办校参赛队获得银奖。


    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面向物联网产业发展需求,结合物联网技术国际标准、职业标准和岗位要求,依托真实物联网应用场景下的完整业务流程,考核选手在物联网项目建设实施方面的综合能力,特别是应变和创新能力。赛项围绕物联网项目实施方案设计、物联网设备安装与调试、物联网技术应用创新、物联网项目成果展示四个方面进行角逐,要求选手根据项目需求,利用专业工具和仪器设备,设计、安装、搭建、开发、调试、配置一套满足需求、稳定运行的物联网系统,并现场进行ppt制作和讲演。相比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不仅考核选手的技术技能,更加注重考核选手的创新思维和表达能力,更全方位地考核选手的综合素质。


    本次成绩的取得,展现了我校学子与南通大学留学生顽强拼搏、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展示了我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在全国职业院校中深厚的实力水平。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方针,继续深化三教改革,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为社会培养更多的创新技术技能型人才,提高国际化专业建设水平。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文:廖忠智  图:崔超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