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 正文
我校“当艺术遇见南通”公共艺术系列讲座圆满收官
日期:2020-11-16 10:06:54  发布人:sgb  浏览量:632

    1月8日下午,我校本年度“当艺术遇见南通”公共艺术系列讲座的最后一讲《中国京剧艺术赏析》在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葆玖的开门弟子、国家一级演员、南通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韦红玉女士作《中国京剧艺术赏析》专题讲座。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峰出席并主持讲座。近300名师生代表观看了讲座。


    韦主席的讲座生动而又精彩。她边讲边表演,从三庆班进京,到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从艺历程、艺术成就和高尚艺德,韦主席通过一件件历史事例,讲述了京剧形成与发展的历史知识,并为同学们讲述了京剧表演中蕴含的做人道理,让大家明白了德艺双馨的真正含义,了解到台上的精彩表演来自台下的勤学苦练,理解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意义。



    当讲到京剧的艺术特点的时候,韦主席和南通伶工学社的多位京剧演员与同学们现场互动,一边为大家讲解京剧知识,一边手把手地教京剧动作,让同学们身着京剧服装,练习唱念做打,零距离体验京剧艺术的魅力。


    讲座结束后,有学生告诉韦主席:“当我听说要观看关于京剧的讲座时,内心是绝望的。因为我听不懂京剧,以前出门去别人家吃饭的时候,最怕的就是听京剧。但是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我完全是可以欣赏京剧的魅力的。这次讲座让我明白了想要有成功就要努力,努力了才可能有成果。让我明白了艺术来源于生活,明白了很多做人的道理。”



    京剧是国粹,是传统文化明珠,它博大精深,不仅涉及众多艺术门类,还蕴涵深厚的文化底蕴、艺术内涵和人文思想。韦主席表示,这次讲座不仅是想让同学们欣赏到京剧的美,还希望能通过这样的途径,将京剧作为一种文化熏陶和心灵的滋养,通过这一次次的启蒙与近距离接触,激发同学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责任心与使命感,让传统文化、艺术瑰宝有更多的人了解它,喜欢它,传承它。



    本次讲座的圆满结束,标志着我校本年度“当艺术遇见南通”公共艺术系列讲座的完美收官。学校精心安排的8场公共艺术系列讲座凝聚着艺术大师们的智慧与情感,传递出他们高超的艺术水平和对南通这座城市的热爱,为学生了解地方艺术、弘扬传统文化搭起了一座桥梁。学生们纷纷表示,每位大师的讲座都让人了解到更多的知识,拓宽了视野,延展了兴趣。学生们在讲座后的感悟中写到:“大师们让我感受到了南通这一座城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听了这次的公共艺术的讲座让我了解到了所接触很少的艺术,帮助我提升艺术素养,提高审美能力。”“在这样的讲座里,我逐步了解这这座城市,了解南通的历史以及南通艺术带来的魅力。”“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热爱,同时传承给下一代人,祖祖辈辈,延续下去,我深有感触也很感动同时又有一种奇妙的感觉,感觉这是一件很伟大很伟大的事情”



    本次“当艺术遇见南通”公共艺术系列讲座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增强师生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推进课堂教学创新。公共教学部作为本次活动的主要承办者之一,今后将继续为广大学生提供适合学生需求、丰富优质的公共艺术教育资源,为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审美意识、审美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公共教学部  文:唐劲松  图:唐临琳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