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三个加强”抓好学生工作
日期:2020-06-26 00:00:00  发布人:sgb  浏览量:554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认真抓好疫情期间大学生教育教学、就业等工作,召开疫情防控及线上工作会议专题讨论部署学生教育教学、就业工作,践行为学生服务的初心使命,切实解决学生关心和关注的问题。

 加强工作统筹,合理安排教育教学。学校制定延期开学工作方案和疫情期间专科,高职本科教学方案,及时向师生发布教育教学工作安排。学校依托全课程信息化,于2月17日起实施全课程(部分实践类课程除外)在线教学,做到按课表授课、保证完整的教学体系,实现“线下开学延期、线上开课不延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断线”。开创多元化的线上开课途径。教师主要借助智慧职教、泛雅、爱课程等网络教学平台和QQ、钉钉、腾讯课堂等网络工具,采用“教学平台学习任务布置与自学+在线答疑和辅导”“间断直播+教学平台讨论和答疑”“电子教材(或备课笔记)+慕课+PPT+群辅导+作业”“全程直播”等方式组织开展在线教学活动。完成多批次教师在线教学培训,学校共集中组织5批次的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搭建了3个在线教学技术交流群,邀请各网络教学平台专业人员在线指导。截至目前,全校共有 9195名本专科学生参加了在线学习。整体在线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学生到课率80%以上的课程占比为98.33%。96.48%的学生对老师的在线教学组织和授课表示满意,92.31%的学生对自己在线学习效果表示满意。

 加强学生工作,做实做细管理服务。制定学生信息统计方案,完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学生”每日情况统计流程,实现网格化管理全覆盖;辅导员、班主任“人盯人”联系学生,做到基本信息全掌握,动态信息常更新。制定2020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预案,充分挖掘就业资源,努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就业指导中心组织了“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信息资源。学校开通“疫情专项临时困难补助通道”,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方案,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目前学校已发放“疫情”临时困难补助6.27万元,惠及学生130人。积极开展线上心理援助服务,坚持主动引导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根据不同学生特点,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和服务。

 加强宣传引导,发挥专长共同战“疫”。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科学知识,引导学生不离家、不返校,不信谣、不传谣。利用江苏高校疫情防控培训平台,全面加强师生员工的防控技能培训。通过校园网、OA、官方微信公众号、QQ、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向全体师生员工推送防控提示,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了共青团“信仰公开课——战‘疫’云讲演”活动。连日来,学校在校内外融媒体发布防控宣传报道96篇、编发工作简报15篇。各二级学院也积极利用各自公众号对师生开展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以形式表达对战胜疫情的信心,坚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