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 打造 “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日期:2022-12-23 15:59:14  发布人:sgb  浏览量:183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完善人才战略布局,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随着我国劳动力供给结构变化,人才红利渐失,人力资源成为国家和用人单位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于国家而言,适应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充分挖掘劳动力的潜力,提升劳动者素质,有效配置和利用人力资源。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是北京市示范校、国家骨干校和双高专业群建设校,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指委副主任委员单位。学院背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业办学,牵头组建了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职业教育集团,是国家级示范职教集团,牵头建设了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与所属行业对接最为紧密的专业,多年来致力于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专业是国家骨干重点专业、北京市特色专业、双高专业群组群专业,拥有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国家级精品教材、北京市级专业创新团队、北京市级优秀教学团队、北京市精品课程、双师培训基地等多项专业建设成果,并拥有北京教学名师、北京市优秀教师、职教名师、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0余名,是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学生数量最多、专业实力最强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连续在“金苹果”全国高职专业排行榜中名列同类专业前列。

  人力资源服务业兴起给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发展带来更多需求

  2012年起,基于北京市示范校和国家骨干校建设基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群统筹规划启动了“人力社保专业群三位一体混合式项目化教学资源建设”项目。

  其中,“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三位一体‘云平台’人才培养模式”,是为了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和专业“数字化”升级改造,重点针对经济管理类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困境,建设了人力资源管理综合实训“云平台”,加强了“真实工作业务、线上教学资源、线下实训资源”三位一体教学资源建设,培养了大批人力资源产业所需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建设与推广,成为高职人力资源领域有影响力的教学改革项目,从事后效果来看,也有力地响应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三教改革”要求,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院长田宏忠说,该项目综合了混合教学模式和项目化设计,以项目化教学作为总目标,将教学资源库建设作为资源支撑系统,将实训平台建设作为环境支撑系统,将配套系列教材作为项目化教学突出成果,建设电子化和实体化资源和环境,推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培养了大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产业群所需的高级技能人才。

  项目负责人李琦教授认为,项目的重要意义在于三个方面:一是响应了国家重点发展战略,适配人才培养要求;二是应对“数智化”专业升级改造,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三是整合了优质教学资源,推动“三教改革”走向深入。

  全国高职和本科共有700余所院校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布点多、规模大,社会需求量大。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人力社保专业群三位一体混合式项目化教学资源建设,有效整合了校企多方丰富的优质教学资源,切实满足本专业教师课程开发和教学实施资源需求,项目具有共建共享、持续更新、信息化教学模式等优势。

  搭建劳职在线教学平台,全面推进混合教学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大三学生蒋同学对于学校混合式教学非常认可。“我们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线上教学是对传统线下教学模式的拓展,不是简单的把课程搬到线上,可贵的是能够做到线下线上教学有机结合。”

  该专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线上线下的混合教学并不是对两者任何一者的偏废,而是要做到“线上有资源、线下有活动、过程有评估”,这就对线上线下的广义教学资源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如线上资源我们主要强调学习的自主性、灵活性,除了传统文本类资源,更加强调视频、微课、动画等动态类资源的建设,并要求线上平台能够即时学习即时反馈。而线下活动对于职业教育来讲,最重要的是要有仿真甚至全真的实训场景、设备、环境,即实体实训平台的建设,这些都对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硬件建设以及教师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线上线下教学再辅之以对应的教材,才能构成立体化的混合式教学资源。”该负责人强调。

  2021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构建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教学培训体系,融合职教云、超星泛雅和酷学院为主体的劳职在线教学平台,保障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顺利开展。截至目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成标准化课程26门,个性化课程近900门,建设素材达到1.2万余条,覆盖全国各省区直辖市近1200所中高本院校,注册用户近9万人,有力带动了全国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发展。

  2021年,学校为进一步推动教学模式改革,助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引导教师将混合式教学设计融入每门课中,教务处制订了新版《教案模板》。新版《教案模板》中增加了“教学资源”“教学流程图”“课前,课中,课后教学过程描述”等内容,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设计固化进教案,促进教师突破传统教学的思维定式,进行更加大胆的尝试、探索与创新。

  在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的积极推动下,2021年,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教师人数同比增长46.2%。

  学校人力社保专业群依托人力资源管理国家级教学资源库,所有专业课程都实现了线上线下随时切换、混合式教学,实现了随时随地可教、可学。课前,在职教云课堂App进行课前学情调查或布置预习任务,学生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自主完成课前任务;课中老师根据大多数同学的学习情况传授知识和技能,对有疑惑、学习困难者给予重点辅导和帮助。对于刚讲授的知识点和技能点,老师可以随时在职教云开展在线测试,即时了解学生学习掌握情况。课后,老师可以在职教云课堂布置课后作业,设置好作业开始、结束、答案公布时间,在线完成作业的修改和反馈。老师根据这些教学信息,基于教学计划,动态调整教学策略。

  深度校企合作,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

  2020年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牵头组建的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职教集团获批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集团成员以“合作办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原则,在集团内实现资源共建共享、互利共生,服务京津冀职教领域,实现政校企行紧密合作,多方共赢的目标。

  北京人力资源服务职教集团成员共115家,集团积极探索“政府主导、行业指导、社会参与、校企紧密合作、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创新。集团成员多方联动,多措并举,形成“政校行企”协同、携手人才培养的运行格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与集团内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行业学会等成员建立了“三共享”机制——共享导师、共享课程、共享设备,形成了共建人才培养方案、共建课程和教材、共建优秀导师资源库、共建实习实训基地的多元育人体系。

  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与集团内企业合作共建教育部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3个。2021年,学校36名学生在人力资源服务业龙头企业FESCO顺利完成现代学徒制实习,均被录用,校企双方满意度均达到90%以上。2022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业群又开发了与500强企业、人力资源服务业代表性企业中智集团的现代学徒制项目,经学校推荐的中智公司的高级专家成功获评北京市级特聘专家。同时,又继续与FESCO创新了离线业务式的学徒制项目,依托企业的全国校招项目,将教师企业实践与学生学徒顶岗实习进行了有机的结合。校企合作,提升了学生实习实践和工作能力,是学生、企业、学校互利共赢的合作育人机制在实践中的反映。

  职教集团依托人力社保行业,发挥优势,立足首都北京,辐射京津冀,与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共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重大战略和冬奥会等重大项目,积极开展社区培训,在社会服务方面取得良好声誉。

  职教集团在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院校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规范化和高质量建设,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的引领作用将更加凸显。

  (信息来源: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