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山东商务职业学院:聚焦高地建设 写好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日期:2022-12-09 15:54:36  发布人:sgb  浏览量:102

2020年1月,《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发布,开启了山东省职业教育“一年成式、两年成是、三年成事”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山东商务职业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紧盯“高地建设”改革、创新等关键要素,围绕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提供有能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重要定位,扎根山东,深耕粮食,着力提质培优,努力打造“行业领先、特色鲜明、全国一流”的高职院校。

以“高地建设”为引擎 

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一是紧紧围绕品质兴粮、科技强粮、服务助粮,以“AI+专业”为主线,形成了“以粮食为核心,以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商贸服务为支撑,一、二、三产专业融合发展”的专业布局,组建了粮食工程等八大专业群,深度服务智能技术驱动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新业态、新岗位。二是创新“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完善融合粮食元素、先进要素、“1+X”证书的“平台+模块”的专业群课程体系,实施“三阶段四层次”学生学业思政教育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行业标准与专业教学标准、职业素养与专业素养有机衔接,大大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优化与区域经济发展、行业企业联动的课程调整机制、反馈机制,开展项目化课程改造,推进“AI+”教育新形态,打造了一批高职“金课”、教材“精品”和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的“金课堂”。四是按照“系统导向、功能复用、虚实结合、内外联动”的思路,联合中储粮集团等行业头部企业打造了5个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升级改造了10个场景式、跨专业、共享型实训基地,提升了实训基地的共享度和使用绩效,满足了专业群课程体系内各课程模块所需的实训条件。学校连续三年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满意度排行榜中位列山东榜首、全国前列。

以“高地建设”为载体

全面打造技术积累中心

一是聚焦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和现代粮食产业关键环节,组建跨学院跨专业的项目研究团队,搭建彰显专业特色、融合社会资源的科研平台,建设了3个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5个校级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了省、市、校三级科研平台体系。二是创新技术研发项目引领人才培养方向、实训中心转化为工程技术中心、技术研发成果融入教学资源、技术研发团队支撑教学创新团队的机制,引导技术研发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直接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助推优势专业打造和传统专业升级。三是完善科研分级管理、分类评价机制,出台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科研业绩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形成了“10+2+1”科研管理制度体系,确立导向明确、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分类评价标准和开放多元的评价方法。四是建立健全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优化完善教师职务科技成果赋权转化流程,提升了科技成果的价值及转孵化效率,有力推动了科教协同、产研融合。学校获批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个、省级科普专家工作室1个;获批授权专利136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37项。

以“高地建设”为突破

全面提升“双师”队伍水平

一是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师德养成,实行师德师风承诺书制度,通过建强“一个阵地”、打造“两层体系”、推进“三个结合”、创新“五大载体”,演绎和构建激扬生命的学校精神文化,让“艰苦创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商务精神入眼、入脑、入心、入行。二是创新校企“共聘共育”联合引才模式与校企“互兼互聘”联合用人模式,形成了校企人员互动交流机制,实现企业技术专家与学校专任教师双向顺畅流动。三是实施青年教师优培计划、骨干教师精培计划、专业带头人高培计划、名师大师引领计划,形成了“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专业带头人—名师大师”四级梯队培养机制,推进教师理论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双提升”。四是完善教师考核、评价和激励等制度,打造立体交叉式教师职业发展通道,构建起教师队伍分类分层管理与支持体系,全面激发了教师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了高水平专业化教师队伍素质的提升。学校获批国家教学团队1支、省级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支,2名教师入选省级技术技能大师,1名教师入选省级青年技能名师。

以“高地建设”为依托

全面深化产教校地融合

一是以建立健全校企共同决策、成本分担、文化融合三大机制为核心,构建多主体协同、多元化治理、多要素衔接的校企合作长效机制,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校企命运共同体。二是聚焦区域支柱产业,建设了8个特色化的产业学院,在6个产业学院完善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在2个产业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勾勒出职业教育产教对接谱系图,优化了“人才供给端”,实现与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三是主动融入区域校地融合发展战略,与家家悦等企业成立了10个企业工作室、10个企业实验室,与腾讯云等企业建立了15个创新实践基地,与蓝色智谷等重点园区共同建设了5个创业孵化基地,提高了资源利用质量和育人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入选国家首批示范性职教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以“高地建设”为驱动

全面重塑内部治理体系

一是打造“1+4+N”内部治理制度体系,即:以《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章程》为统领,以党委权力、行政权力、学术权力、民主监督权力为核心,以学术委员会制度、教代会制度、绩效考核制度、校院二级管理制度等重大制度为保障,全面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保障职业教育转型发展。二是下移办学治校决策权力,出台了《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校院二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二级学院岗位设置、职称评审、人员招聘、经费预算等权力,形成了学校引导、职能部门协调、二级单位自主办学的运行机制。三是建设现代内部治理平台,升级完成了云平台等7个应用支撑平台,建成数据智能服务平台,初步构建了教育治理的大数据模型,基本实现人才培养数据、学生日常行为数据、网络运维数据、智慧管理业务系统数据的集中展现和综合分析。四是强化督导体系建设,形成了具有商务特色的“三化”内部监督机制,即内部监督机构系统化、内部监督常态化、内部督导智能化。2021年,学校荣获全国高校智慧高校管理突破奖。

未来,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系统思维和整体战略持续推进内部变革,为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耿建敏 薄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