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商科+工科”实训体系助力复合型人才培养
日期:2022-11-08 14:19:24  发布人:sgb  浏览量:355

为适应产业数字化转型对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实现人才培养从专业分割走向专业融合,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遵循企业资源规划管理理念,按照企业生产控制、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全面一体化管理的运行逻辑,集成1个实训管理平台,建成智慧商科、智能制造、虚拟仿真研创3个实践教学中心,按照开发决策、产品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整合设计N个课程模块,构建“1+3+N”“商科+工科”综合实训体系,助力“技术素养+管理能力”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为何开展“商科+工科”综合实训?

随着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数字经济背景下的高职院校要用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为学生提供数字商业价值观的重构、知识技能的跨界复合、多种思维的交叉融合。完善的实训体系是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必要条件,也是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社会培训的基石,高职院校普遍存在以下问题:实训体系建设整体规划、系统推进不足,组织管理体系不完善,内外联动机制不健全,综合实训成效不够凸显;专业实训壁垒严重,实训内容条块分割,与职业岗位技能需求精准对接度不高,学生多专业交叉融合能力不强,职业发展能力受限;实训平台建设分散,数据互联互通、开放共享不够,育训并举功能发挥不强等。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韩香云表示:“我校针对高职院校中普遍存在的上述突出问题进行系统性改革与创新,2011年起,学校传承财经商贸特色和传统工科积淀,先后提出文工交融、管工融合人才培养理念。2016年以来,从商科多专业实训发展为‘商科+工科’综合实训,坚持德技并修、育训并举,对构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社会发展多样化需求和学生发展职前职后一体化需求的‘技术素养+管理能力’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行业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高技能人才支撑。” 

如何开展“商科+工科”综合实训?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深化产教融合,配套产业发展,对标人才需求,围绕数字经济发展,贴近产业技术、工业系统、企业管理实际,通过持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补充、改造、优化实训课程体系,创新性地将工科技艺、思维、实操与商科管理、方法、能力交叉渗透、融合互补,构建“管工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跨组织协同。校级层面设置综合实训管理组织机构,建立包含决策指挥、资源建设、质量生成、支持服务、监督控制的管理体系,健全“政府部门推动、校企联动、院系互动、专业牵动、能力驱动”的组织运行机制。将“商科+工科”综合实训融入到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统筹教学资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实训体系实施和实训考核评价;实训中心集实践教学、技能鉴定、赛训支持、创新创业、生产加工和社会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政行企校联动,为学生和行业企业提供职前职后一体化咨询、培训等服务。

跨院系协调。按照“科学规划、教研相长、专业融合、虚实结合、开放共享、强化效益”的建设理念,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手段,集成校级实训管理平台,融合资源建设、实训教学、企业培训、技术服务、协同创新、质量评价和绩效考核等功能。建成总面积5000平方米,同时容纳700人的智慧商科实训中心、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和虚拟仿真研创中心,综合实训面向所有院系的学生;跨院系组建教师团队,组织教师跨专业参与学习培训,到行业企业实践锻炼,增强“商科+工科”实训教学适应性,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能力,达成育训并举目标。

跨专业协作。坚持需求导向、能力本位、要素融合、开放协同,推进专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按照企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运行流程,精准对接职业岗位技能需求,整合“商科+工科”专业交叉、管工融合的企业经营管理、MES制造执行、数字孪生技术应用等23个课程模块,制定课程标准,开发活页式、工作手册式实训教材,建设在线开放课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各专业根据人才培养方案,选择、组合课程模块,服务学生个性化学习。 

“商科+工科”综合实训成效如何?

“商科+工科”综合实训体系建设是高职院校“育训并举”融合育人的系统性、综合性改革,在学校“技术素养+管理能力”人才培养理念指导下,其内容涵盖实践教学理念提升、组织管理体系架构、集成管理平台建设、实训课程模块开发等多个方面。成果覆盖所有院系、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学校教务、继续教育、质量管理等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系统联动,突破了高职院校专业实训壁垒严重、实训内容条块分割等问题,创造性地构建了专业交叉、管工融合的“1+3+N”“商科+工科”综合实训体系,管理规范、运行高效、师生满意,示范辐射作用突出。 

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显著提高。每年完成7000余人次校内实践。近6年来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3项,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和“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一等奖各1项,就业率97%以上。每年约有3000名学生参加各类培训和考证。2018届移动商务专业毕业生张财源,创办淮安艺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2020年营业额突破5000万元,带动就业超百人。“有趣的实训结束了,很高兴能在学校里了解到智能制造生产流程,熟悉制造业产品的生产工艺和特点,帮助我加深对会计核算工作的理解,拓展了思维,培养了工科素养。”2021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2班学生刘凤莲说。

教师教学科研水平显著提升。获全国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立项国家教育部门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1项,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出版“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8本、项目化商科和工科实训教材4本;出版《高职院校校企协同育人机制研究》《智慧商科综合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与探索》专著2部;发表核心论文94篇、EI收录5篇、SCI收录近20篇、CSSCI收录12篇;授权发明专利18件;立项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面上项目2项。

学校服务地方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坚持为政府部门解忧、为行业解难、为企业解困、为民众解惑,学校“四解四为”特色鲜明。发挥商科专业优势,与政府部门合作成立“江苏省电商直播培训基地”,帮助地方13个乡镇建设特色农产品直播基地,2021年为当地种植户线上线下销售滞销葡萄、草莓16万斤,被“学习强国”平台等多家媒体报道。建成江苏省科技服务平台1个,开发运维淮安市直销行业在线服务平台,服务经销商直销员2万多人,年销售额1.8亿元。2021年淮安市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培训班学员笪亚娟说:“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将‘商科+’‘智能+’元素融入到专业实训和企业培训中,增强了我们认知数智化重构企业增长力的底层逻辑,掌握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能力,也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能力。”

实训体系建设引起广泛关注。学校承办5轮国省培项目、10届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以及第四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等,参赛参训师生及与会代表给予综合实训体系高度评价;在第五届海峡两岸高等职业教育校长联席会议上,韩香云作了高职商科实践育人的经验交流;在2020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大会上,智能制造综合实训中心副主任符学龙作了智能“商科+工科”工管融合实训体系构建与探索的报告,学校“商科+工科”综合实训体系得到高校同行和社会的广泛认可。

(刘锦翠 邹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