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遵循内在规律 推动现代职教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2-06-20 14:55:03  发布人:sgb  浏览量:518

近年来,江海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江海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专业教学团队建设为核心,以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抓手,深化“三教”改革,扎实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立魂”,把准树人“航向标”

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启智润心,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立德铸魂固本。学校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同步、同向、同行,致力上好科学理论精品课、党史学习教育红色课、社会实践专修课,努力做到“大思政课”有情感、有品质、有温度,实现思政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有机结合。学校有14个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获得扬州市教育部门表彰。党建引领固基。坚持党建工作以“一创建三活动”为主导,强化项目驱动,建立宣传矩阵,推进成果辐射。机电汽车学院围绕“立足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思路,以“一星四岗七同步”为建设目标,以“N个一”为建设载体,以“爱心+技能结对,共建爱心校园”为创新活动,全面推进样板支部的党建工作,被国家教育部门认定为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文化创意学院党支部成功入选国家教育部门第三批建设点。

专业建设“立身”,夯实育才“基本盘”

学校注重以社会人才需求为导向,突出专业立身,强化内涵建设,着力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专业布局“聚链”。坚持“服务地方为重点,服务产业为特色”,主动对接扬州的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三大产业,加快专业调整步伐,建立了与智能制造、智慧建造、现代商务服务、现代公共服务、工业互联网、文创产品设计等产业集群相耦合的12个专业群,加快培养熟悉“云物大智移”技术的复合型、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专业建设“强链”。学校高度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出台加强专业建设实施意见,遴选了机电一体化技术、大数据与会计两个专业对标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标准立项建设,计算机应用技术等7个专业对标江苏省品牌专业标准立项建设,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人才培养团队建设等6个方面进行重点建设。目前已有省级重点专业群、省级高水平骨干专业等近10个。

队伍建设“立教”,重构提能“新样式”

学校聚力提高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引领教师创新创造、争先领先,努力培养“四有”好老师。“双师”教师争先。学校稳步推进卓越人才计划,基本建成由本校教师、外聘教师、产业教师组成的师资队伍资源库,入库资源达700余名,公开招聘各类人才近50名。近3年入选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高职院校专业带头人高端研修项目等40多人次。一名教师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一名教师获得江苏省劳动模范称号。专业团队创先。学校重组专业教学团队,打造优势专业,适应产业需求、行业要求,培养对接岗位知识和技能要求的人才。积极探讨“专业升本”。2021年,学校建立了12个专业教学团队,明确了专业教学团队负责人和骨干教师。重构教学管理体系和教学管理制度,建立起符合社会发展需求、具有专业特色、责权利相等的组织体系和架构,提高专业竞争力,增强学校影响力。

产教融合“立才”,打造办学“生态链”

学校持续推进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水平,培养更多实用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产教融合深化。学校引导各二级学院主动面向区域、面向行业、面向产业办学,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推动产业学院建设在学校落地生根。目前,学校已成立金陵酒店管理学院、领鹿幼教学院、扬杰电子产业学院、安贝斯文创产业学院、恒通产业学院、科沃斯产业学院等6个产业学院,推动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动产教融合走实走深。社会服务优化。学校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需求,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形成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两轮驱动的格局,打造学校办学特色品牌。承接扬州市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项目,为恒润海洋重工、峰明光电新材料、新大洋造船、乾照光电等地方企业培训学徒近千名。引入扬州霞光光电有限公司入驻校园,共建专家工作站,成为市级“高校科协专家工作站”,校企开展科技合作,专业教师在工作站完成横向课题12项,获得国家知识产权部门实用新型专利授权8件,发明专利3件,大大提升了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

“五育”并举“立能”,厚培素养“动力源”

学校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切实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科技素质。“三会”融合蓄能。学校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和职业能力培养为基本目标,创新开展了年度“三会”活动,展示职业教育技能教学成果,培养师生的毅力、能力和实力。在“三会”中,将“职业技能竞赛会、人文素养比试会、体育运动竞赛会”融合在一起,举办职业技能活动周,创新“岗课赛证”举措,形成江海“三会”竞赛文化。学校首届“三会”活动设立35个项目,2000余人参赛,师生同台竞技,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赛训结合、强化技能、知行合一,在全校弘扬工匠精神,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支持职业教育。学校还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激励学子树立家国情怀、服务人民群众。协同育人赋能。学校积极引入行业企业资源,协同育人,共建共享实验实习实训平台、研发中心,改善教学实验条件,逐步建成特有的“双主体”实践平台,实现学校教育与技术研发、工作过程的无缝对接。金陵酒店管理学院、领鹿幼教学院等二级学院依托“双主体”办学优势,企业累计投入近千万元,办学效益显著提升。与扬州中新康养研究院共建康养实训基地,紧密对接养老产业,与行业企业、养老机构深度融合、互为依托,逐步形成养、护、教及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基地。2021年以来,学校教职工共发表论文140篇,出版教材15部、专著3部;教师授权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5项;获得市级以上各级各类成果77项;教师在市级以上教学大赛中获奖10项,学生获得省级以上技能竞赛奖项90多项。未来,江海学院将致力建设民办名校、高职强校。

(江海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孙永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