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推进教材建设与管理 服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中喜获特等奖
日期:2021-10-18 14:13:37  发布人:sgb  浏览量:594

2021年10月12日,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国教材〔2021〕6号),共表彰了“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10种、一等奖200种、二等奖789种。我校姜敏凤教授主编的教材《机械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第四版)》(高等教育出版社)喜获全国优秀教材(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特等奖,据悉,“全国优秀教材”特等奖(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全国仅3项。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的教材领域的专门奖项,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每四年评选一次,对优秀教材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个人予以表彰,以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带动教材建设质量整体提升。本次全国教材建设奖特等奖的获得,是学院不断深化教材改革结出的又一标志性成果,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院党委对“三教”改革的高度重视。接下来,学院将以全国教材建设奖为引领,继续遵循课程、教材一体化建设思路,紧密结合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形势,鼓励教师编写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教材,以优质的院级重点教材为基础培育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教材,形成一批具有无锡职院特色的教材建设成果,真正实现优质教材进课堂。

近年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大力推进教材建设改革,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建立校、省、国家三级教材建设体系。结合专业建设改革、课程建设改革的整体思路与方案,建立校级教材建设研究项目、省级重点教材建设、国家规划教材建设三级教材建设体系。通过努力,学校共申获“十一五”国家规划教材17部、“十二五”国家规划教材25部,江苏省重点(精品)教材47部,相关研究成果《系统改革高职课程体系的探索与实践》《高职实训基地建设关键资源池(KR-POOL)模式》均荣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两级跨界互动模式的高职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等研究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有力支撑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及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系统推进“四新”进教材。学校以1+X证书制度改革为抓手,紧跟产业发展,针对具体岗位职责和操作流程,真正发挥校企合作的作用,与企业共同研制出能反映行业企业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新规范的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标准,合作编写和开发符合生产实际和行业最新趋势的教材,并系统开发新形态一体化、工作手册式、活页式教材。通过技研先行,提升教材的技术引领性,跨界合作,提升教材的开放性,跨境合作,提升教材的国际化水平等三个举措,建成技术引领型的国家规划教材13部,校企合作型的国家规划教材26部,跨境合作型的国家规划教材4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