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承办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电子信息大类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
日期:2020-10-12 11:29:20  发布人:sgb  浏览量:790

    29日上午,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电子信息大类“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正式在我校拉开帷幕。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市职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等全省各高职院校的25个参赛队75名选手参加本次比赛。
    作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手段,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般在每年的3月份举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到9月份。大赛分为高职组和中职组,其中高职组共设12个专业大类、42个竞赛项目。 我校学生团队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荣获一等奖。

根据赛制,本次“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为团体赛,以院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每支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比赛时间为4小时。比赛内容围绕物联网工程设计、物联网工程环境安装部署、物联网感知层设备配置调试、物联网应用开发与调试、职业素养等五个方面进行考核。涵盖智慧城市、智能环境监控、智能商业、智能农业等物联网主题应用。主要考察选手们对物联网基础知识、物联网设备认知、物联网技术认知、物联网应用认知和硬件设备安装调试、网络设备连接配置、软件系统部署维护、基于网关的数据服务平台部署应用、应用场景演示操作以及传感器技术、网关数据采集技术、ZigBee传输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条码识别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嵌入式技术、智能终端技术、数据加解密等知识技术的掌握。

    9月29日晚7点30分,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物联网技术应用赛项召开成绩发布会,并顺利落下帷幕。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一队和我校等3个参赛团队荣获一等奖,5个参赛团队荣获二等奖,8个参赛团队荣获三等奖。其中,由我校廖忠智老师、刘建峰老师指导的代海洋、黄庆华、徐倪锁等三位同学组成的团队荣获一等奖、成绩排名第1位。
通过竞赛,展示了职业院校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改革成果及师生良好风貌,提高社会对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人才的认知度,提高学生的就业水平。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增强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的针对性,引领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丰富完善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和产业岗位需求有效衔接,提升物联网应用技术及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学校的产业贡献率和社会吸引力。

 长期以来,我校通过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积极发挥职业学校功能,培养物联网在多行业领域、智能建筑和智慧城市建设应用性技术技能人才。学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依托教师发展中心教学科研型、产教融合型、“一带一路”海外服务型“三型”平台,已成为学校获批教育部“双高”计划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群五大重点专业之一,是省智能制造重点专业群骨干专业和省产教融合大平台重点专业,并获批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点。

本次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江苏省商务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总工会、江苏省妇女联合会、江苏省中华职教社主办等15家单位主办,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南通职业大学联合承办,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提供支持。

    (来源:宣传部  图文:唐临琳  编辑:唐临琳)

  

1.我校成功承办2020年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电子信息大类物联网技术应用项目

     

2.校长马成荣出席大赛领队会并致辞

3.比赛现场

4.我校一等奖获奖师生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