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 正文
校领导班子说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召开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推进会
日期:2020-08-05 16:27:25  发布人:sgb  浏览量:612

    继7月2日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剖析会、7月13日双高专业群工作任务和职业能力分析会后,我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第三弹”于7月17日成功打响。为进一步学习领会《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教育部职成司关于组织做好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通知》的精神要义,更好地“顶天立地”抓好我校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实施工作,7月17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召开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推进会。在校领导班子成员,相关学院书记、院长、分管副院长、专业负责人和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马成荣主持。




    本次会议的最大看点是在校的领导班子成员悉数出席会议并作为会议的主角依次登台,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这一主题话政策、谈体会、说观点、提要求。这是继“院长说教改”“书记说思政”之后,学校党政本学期精心谋划推出的“双高”建设系列动作之一。副校长戴世明作为分管领导率先登台,带领大家再次系统学习了教育部的两份指导性文件,并就做好我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提出要求。紧接着,陈蔓生、黄燕飞、王建、陈玉君、赵峰、杜强等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分别从战略思维与核心要素把握、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工作部署落实与督查问责、产教融合与校企协同育人、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立德树人与组织育人等视角进行了发言。台上领导发言精彩纷呈、金句不断,台下人才培养方案的实际操盘手们听得津津有味、深受启发。副校长汪锋因为其它工作原因未能与会,作了《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要注重“三个结合”》的书面发言。




    校长马成荣作了“不折不扣抓好学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实施工作”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的“宪法”、专业教育的“施工图”、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意义价值特别重大,工作要求尤其高。他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要“神形兼备”,要坚持立德树人,遵循规律,做到“三对接、三嵌入、六融合”;要体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双创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公共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有机衔接、必修课与选修课合理搭配、理论与实践教学一体设计、第一第二第三课堂相得益彰;要重构“能力本位、实践导向、1+X融合、岗位群课程统整”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他明确了本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工作的“时间表”“路径图”“质量关”和“责任制”,要求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这项工作。




    校党委书记羌毅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体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活动的带有根本性、规范性和专业性的文件,重要性非同小可。他对这项工作的前期开展情况进行了点评,既肯定了成绩,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强调工作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与时俱进、常学常新”,要“注重质量、保证实效”。他要求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党政同责”,书记、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切实加强工作跟踪督查与问效问责,对不能按照序时进度和工作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的,要依纪依规严肃追责问责。他勉励大家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神,牢记“为学生谋前途、为学校谋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只争朝夕,开足马力,圆满完成这项任务,向学校党委和社会交上一组满意的人才培养方案。




    (来源:教务处、党政办公室  文:王璐  图:贡勋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