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强化内涵建设,提升服务发展水平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科技成果转化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增光添彩”
日期:2022-08-21 16:20:52  发布人:sgb  浏览量:400

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坚持“立足成渝,服务地方,面向全国”的办学定位,围绕学校“双高”建设目标,精准对接区域人才需求,全面提升学校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科研管理制度,不断加强科研成果转化转移,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了朱理东夜景灯光设计团队等典型案例,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实施背景

为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产业转型升级的能力和水平,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坚持立足“双高”建设要求,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目标,对接区域人才需求,搭建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不断加强科研管理、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在狠抓成果转化这个关键环节(中间枢纽)的同时,重视科研成果的转化和转移,涌现了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典型案例,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以体系建设为引领。通过构建科技服务的管理体系、制度体系和服务支撑体系这“三大体系”,奠定科研服务的“四梁八柱”和基本遵循规律。二是坚持以制度保障为基础。修订《科研奖励管理办法》《横向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引导教职工不断提升科研成果的转移和转化能力。三是坚持以平台建设为依托。建成省部级科普基地1个,获批重庆市众创空间1个、重庆市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1个、重庆市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推广中心等数10个厅局级以上科研平台。大力开展校企合作,联合研发,产出更多科研成果。四是坚持以科研激励为抓手。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经费,扣除管理费后全部奖励给科研人员;建立科研成果转化服务平台,专人专岗服务成果转化;持续加大科研资金投入力度。五是坚持以人才建设为核心。配备专门人员指导教职工开展科研工作,每年为全校教职工开展科研指导服务;加强对科研人员的培训,派遣科研人员交流学习提升专业能力。

三、成果成效

学校依托“重庆市社区科普培训中心”“物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与企业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服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群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2019-2021年,开展非学历培训135项,培训人日138.21万人日,非学历培训到款2677.3万元;2019-2021年学校被授权专利292项;累计完成12项科技成果转化,转化金额达67.5万元;13个应用技术科研创新团队完成横向服务项目103项,技术服务到账经费721.723万元,为企业产生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达19499万元。

学校建筑室内设计教研室朱理东副教授依托自身专业,专注于照明设计研究,将科学研究与技术应用有效结合,受聘为重庆市两江四岸夜市开灯仪式照明总设计师,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朱理东与其团队成员以光为画笔,秉承“点亮重庆,服务地方经济”,多次举办照明艺术设计展,开展照明设计类专业讲座,传播照明设计知识,培养照明设计人才,不断书写动人的光影故事。

2018年,朱理东与其团队成员研发的“一种星型磁悬浮灯”获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朱理东作为主持人完成横向课题“重庆乡村基餐饮连锁店光环境设计调研与技术咨询服务”。2019年,朱理东带领教研室其他教师参与完成“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开幕式灯光秀。

1.png 

  1 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开幕式灯光秀

2019年,朱理东作为项目主持人,带领学校毕业学生参与设计了“用灯光向祖国表白”重庆江北嘴庆祝祖国70华诞灯光秀,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节目对此次灯光秀进行了现场直播。

2.png 

2  “用灯光向祖国表白”重庆江北嘴庆祝祖国70华诞灯光秀

2020年初,时值战“疫”关键时期,朱理东作为特聘顾问,指导学校毕业生完成了“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灯光设计。战“疫”英雄亮相重庆城市地标,成为战“疫”期间重庆最特别的城市名片,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3.png 

 3  “向最美逆行者致敬!”灯光设计

2020年7月,朱理东被聘任为重庆市两江四岸夜市开灯仪式照明总设计师,为重庆市夜景旅游资源建设服务。他带领团队用夜市经济赋能城市发展,夜景“扬帆起航”成为重庆市一张靓丽的名片,作为重庆新地标的夜景受到全国各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4.png

4  重庆市两江四岸夜景灯光设计效果图

5.png 

5  重庆市两江四岸夜景灯光设计部分实景

 

2020年11月,朱理东被聘任为第六届中国诗歌节闭幕式灯光设计总监,完成闭幕式夜景照明的设计,受到全国数十家媒体报道。

2021年5月20日至22日,全国首届职业教育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朱理东副教授主持的“点亮城市 服务地方经济”校企合作成果亮相全国首届职业教育博览会。

自2019年以来,朱理东副教授被多家公司、行业协会聘任为专家顾问团成员,他还荣获了中国建筑装饰协会颁发的“装饰行业创新设计人物奖”、中国照明学会颁发的“中国照明行业十大优秀照明设计师”等称号,在业界取得了较大的反响。

四、经验总结

(一)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把“科研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下大力气,实现从论文到专利再到市场的科技成果转化,要拿出实实在在的应用成果,并经受行业和市场的检验。二是必须充分发挥好科研激励和引导措施这个“指挥棒”的作用。把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核心要求,纳入学校创新能力评价。三是必须注重校企合作和联合研发,将科研扎根生产实践第一线。完善科研育人机制、共筑研发平台,让高校为企业提供技术理论支撑,企业为学校提供有效的技术实践指导。四是必须发挥好科研团队整体性、规模性效应,实现协同“作战”,使团队成员的潜能得到充分发挥,能力互补。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有高峰没有形成高原。学校整体科研能力还有待提升,像朱理东及其团队这样的典型案例还比较少,没有形成集群效应、规模效应。二是科研转化成果反哺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不够,在高校及时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激发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层面还有一定的差距。

(三)下一步举措

一是修订完善科研管理制度,采取多种措施激励教职工,加大科研成果转化激励力度。二是搭建更多科研平台,加大校企合作力度,为教职工科研成果转化提供更多可施展空间。三是做好科研成果转化“传帮带”服务,多举措提升成果转化水平。四是加大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于教育教学的力度,将最新的科研成果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课程教学中。

五、推广应用

(一)试用范围

本案例主要在行业办学的中高等职业院校推广,也适用于科研院所、研究机构学习与借鉴。

(二)应用场景

本案例主要应用场景是照明设计行业、夜景灯光行业实施校企合作的领域。当前,夜景灯光秀的设计已成为城市打造地标的重要途径。夜景设计可以在夜间展现城市之美和城市的文化艺术特色,为社会发展赋予光彩的环境。

(三)注意事项

本案例中的成果转化单位是学校的校企合作单位,双方有着较好的合作基础,容易形成资源优势互补。同时,领军人才的重要性在本案例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六、结语

学校坚持对接产业办学、服务发展强校的办学思路,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持续发力,社会服务贡献度不断提升。2021年,学校横向技术服务额达370.96万元,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达7267万元,R&D投入经费达1579万元,技术交易到款额达1083万元,非学历培训到账金额达1515.04万元,荣获“2021年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典型学校”称号。下一步,学校将珍惜荣誉,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不断争取更好的成绩。

作者:郭兵、陈宁、张万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