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浙江交职院创新构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 聚焦智慧公路 倾心培育英才
日期:2022-05-12 14:53:46  发布人:sgb  浏览量:480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交通运输职业教育肩负着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技术服务和人才支撑的重要使命。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紧紧围绕交通强国战略,聚焦服务交通运输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将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即“双高计划”)建设内容与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紧密结合,构建智慧公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交通特色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优化设计“浙里新”

为了适应浙江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需求,推动浙江及长三角地区智慧公路建设,学校对现有相关专业进行解构重组、改造升级,以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为核心,联合通信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工程造价、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构建智慧公路建设专业群,结合智慧交通岗位适任能力需求,对标行业能力认证体系,匹配智慧公路人才培养定位,形成分段多元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课程体系。

同时,依托人才培养质量的第三方调研结果动态优化,打造“一体两翼”育人新格局,率先提出构建“1+2+N”专业群人才培养体系,即构建以新型产业学院为引领,以学分积累与转换和“1+X”证书两项制度为保障,实施N个模块职业能力认证的智慧公路技术技能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解决了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不完善的问题。

举措做法“浙里实”

学校通过创新产业学院、校企合作、职业教育集团等工作抓手,每年为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输送高素质人才1.5万余名,全面服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

建立校企共培的产业学院,深度匹配智慧公路建设产业需求。专业链与产业链同频共振,从上游技术领军企业引入技术标准、认证体系,育训结合服务下游工程企业适应智慧交通快速发展的人才需求,打造增值赋能环;企业主动适应智慧交通转型升级,学校整合政、行、企资源,发挥技术服务优势,打造转型升级环。

双环驱动建设实体化运行产业学院——智慧公路产业学院。充分发挥产业学院“对接外部产业”“协调内部管理”的双重作用,推动学校人才培养供给侧与产业需求侧紧密对接,推进“引企驻校、共建共享、合作创新、校企双赢”的产教融合“双元”育人理念,构建“技能方向互通、校企人员共享、实训设备互用、工程项目共建、课程内容互商”的动态互融体系,形成以智慧公路产业学院为主体、专业建设委员会与产学研联合体为两翼的“一体两翼”育人新格局。

促进多跨协同的专业融通,深度聚焦智慧公路人才培养方向。聚焦智慧公路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落实学分积累与转换制度,实施以选课制、导师制为主要特征的学分制改革,根据学分认证标准和课程知识系统的内在要求,实施跨学科、跨专业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制定了横向融通的专业间学分互认制度和标准。

以“拓展互融”实现不同专业人才的知识技能和职业能力培养要求,建设《物联网项目管理》等互选拓展课程,培养智慧公路产业岗位迁移能力。适应智慧公路产业各岗位人才新需求,进行多个课程的模块化组合。

以“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为抓手,将建筑信息模型(BIM)、传感网应用开发等智慧公路相关“X”证书培训内容及要求,有机融入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依托获批的“1+X”证书全国师资培训基地和考核站点,面向校内外师生开展“X”证书培训与考核。初步形成了证书与学分认定融通机制,有序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推进“1”与“X”的互通衔接,拓宽了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推进多层次能力模块认证,深度对接智慧公路人才培养岗位。根据专业群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聚焦智慧公路设计、施工、检测、管理与养护五大核心岗位群对人才培养的质量标准与规格要求,有序推进模块化教学模式改革。经过知识整合与优化重构,形成了基于专业基础平台共享、专业方向模块分立、专业拓展模块互选的模块化课程体系,为专业群跨院系、跨学科、跨专业交叉培养智慧公路复合型创新人才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职业岗位能力为导向,联合智慧公路龙头企业,构建多层次分等级的职业能力模块认证结构体系。依据行业企业人才评价认定标准,校企共同组织实施模块化教学、考核、认证一体化测评,聚焦适应智慧公路新型岗位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突出对专业群学生职业核心能力的培养与评价,打造交通强国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浙里样本”。

图片2.png 

(浙江交职院基于专业群及各专业职业岗位能力分析,编写专业群各专业核心课程教学标准,重构动态互融课程体系)

实践探索“浙里佳”

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学校智慧公路领域专业建设模式有效服务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应用推广成效显著,示范引领辐射海内外。

行业引领强。学校承担的“智慧公路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试点项目取得多项国家级省级突出成果,作为唯一人才培养类项目入选浙江省交通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2021年度15个优秀试点项目之一。2021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在浙江政务信息(第194期)上发布了浙江省交通高职教育产教融合“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显成效典型案例,获省领导批示肯定。2022年3月,由教育部举办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案例征集活动结果出炉,在全国238所高职院校入选的320个案例中,学校入选3个,入选数量在全国高职院校中排名第二、全国交通高职类院校排名第一、浙江省高职院校排名第一。

育人质量高。近年来,学校培养的路桥类毕业生就业率与满意率达98%以上,其中含两届4年制高职本科毕业生,毕业率与学位授予率均为100%。2021年,学校学生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是全国交通职业院校职教赛道创意组唯一金奖。近几年,学校学生累计荣获国家级与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17项,800余名毕业生在杭绍甬智慧高速公路、文泰高速公路等特大工程中成为技术骨干。4年长学制学生盛泽韬荣获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中央抗疫先进个人称号。教学育人成果丰硕,学校教师荣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全国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示范辐射广。学校建成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两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实训基地4个,建成浙江省产教育人基地4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1个,全力建设交通运输安全虚拟仿真国家级职业教育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专业群团队入选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首批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建成《测量技术》等国家、浙江省精品课5门、“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5部,特别是《工程地质与土力学》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一等奖。近年来完成浙江省与全国交通行指委教改项目13项、发明专利5项,完成浙江省自然基金、交通运输部等科技项目5项,获中国公路学会与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8项。编制国家职业技能、行业标准等12部。

 图片1.png

(浙江交职院师生交流实训经验)

来源:中国交通报

作者:邢菲 赵建峰 戎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