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探索十依托十倡导十品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模式
日期:2022-02-15 09:39:55  发布人:sgb  浏览量:532

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土木工程系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的建设为契机,紧密结合高职土建类专业的特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凸显鲁班大国工匠精神的引领导向,坚持培育具有家国情怀和行业理想的新时代土建工程领域接班人,积极探索十依托十倡导十品牌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模式,全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一、依托课程思政,倡导“开口即思政”,打造“美丽课堂”品牌

学校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途径在于课程育人,课程育人的关键在于课程思政。依托课程思政,打造“美丽课堂”品牌,做到了一是注重深挖育人元素,使教学内容与思政元素无缝衔接,达到开口即来的效果;二是注重提高教学质量,使教学质量与学生认同协同一致,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三是注重增强师德修养,使学为人师与行为示范同向同行,达到潜移默化的引领。为此,土木工程系开展思政老师指导教研室集体备课、组织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实施师德师风培训、搞好“一室一大师工程”等,努力倡导“开口即思政”,打造美丽课堂。目前,《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等15门课程全面实施课程思政教学;已经建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5门——《建筑结构》《建筑力学》《建筑施工技术》《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建成省级示范专业1个——建筑工程技术;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大赛,6个团队获得省级奖励,校级奖励26个团;组织师德师风培训5场次;组建课程思政宣讲团,深入全院60余个教研室开展宣讲。

二、依托科创平台,倡导“参与即思政”,打造“学研相济”品牌

科研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是“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实施科研育人,倡导“参与即思政”,打造“学研相济”品牌,做好“四位一体”的建设。一是科创平台制。搭建科创平台,增强学生勇于创新的意识。土木工程系以科创为引领,打造科创“七大平台”,建成名师工作室、科创协会、力学协会、识图制图协会、BIM协会、装配式协会、砌筑协会七个平台,吸引志同道合的师生积极加入科创,培养创新意识。二是研发团队式。组建科创团队,增强学生团队合作的精神。选拔兴趣浓厚、乐于专研、成绩优秀、道德高尚的学生加入科创团队,培养集体攻关、团队攻坚的合作精神与协作意识。三是社团导师制。配备指导老师,增强学生开拓创新的激情。每个科创团队配备指导老师,开展科创道德教育,培养敢为人先的科学精神、开拓创新的进取意识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四是指导项目式。依据项目开展专业培训,增强学生创新发明的本领。指导老师定期开展专业培训,指导学生进行科创研究,构建学生“自创”、师生“同创”、产教“融创”的格局,鼓励教师与产业对接,带领学生设计、研发项目。2021年,土木工程系学生在科技竞赛、学科技能大赛、学术创新成果大赛、双创大赛等方面捷报频传,两位学子荣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工程识图赛项三等奖;系代表队在四川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建筑工程识图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获第十一届“北斗杯”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西南赛区高职组北斗科技创意类一等奖一项及全国总决赛二等奖一项;200余名学生获得1+X”建筑工程识图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三、依托“四维一体”的实践,倡导“动手即思政”,打造“大国工匠”品牌

实践育人是教育改革的方向,是教育主动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关键,是教育回归生活的桥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要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土木工程系凭靠国家级建筑工程生产性实训基地,借助校企合作实习基地,依托校外德育实践基地,依赖校内志愿者服务品牌活动,打造专业实践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四维一体”实践模式。学生在动手参与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建立起对国家的情怀、对社会的责任、对人民的情感;在实践活动中成为奉献者、服务者,从生活中汲取营养、获得力量,逐步培养成为具有鲁班精神的“大国工匠”。刘勇高级技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国赛选拔赛暨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砌筑”赛项中荣获二等奖,并在四川技能大赛-2020“川建工”职业技能竞赛“砌块砌筑”赛项位列第一名,荣获一等奖,被授予“四川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与中建三局西南公司合作建设的余红福大师工作室顺利揭牌。

四、依托校园文化建设,倡导“抬头即思政”,打造“鲁班文化”品牌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三全育人”的重要举措。土木工程系着力发挥鲁班文化、特色文化的引领作用,增强师生文化自信,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文化支撑。经过办学沉淀,已经打造出一系列硬核校园文化品牌。一是树好“土木口碑”,“严管厚爱出高徒”的核心育人文化享誉盛名。“严管厚爱出高徒”已经成为学院教书育人在社会口碑中的金字招牌。社会中已经形成“一张名片、一个品牌、四者愿意”的口碑文化,即“严管厚爱出高徒”是学院招生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是学生求职创业的一个良好品牌,是熟人愿意推介、家长愿意选择、学生愿意报考、单位愿意招聘的原始魅力。二是讲好“土木故事”,“一地一友一故事”的校友文化流光溢彩。利用校友会平台,努力挖掘“一个地方有一名成功校友,一名成功校友有一个典型成长故事”的文化元素。“用建院好人,讲好建院故事”,已经成为我院大学生素质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品牌课程。三是传递“土木力量”,“一系一队一特色”志愿者文化蔚然成风。“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建院情怀根深蒂固,“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更是枝繁叶茂。土木工程系有一支青年志愿者服务总队、一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个班有一支志愿者服务分队,结合专业实际,开展特色志愿者服务成为了校园文化的一大亮点。四是打造“土木品牌”,“一校一品一月一主题”团学文化次第开花。以“争做鲁班传人,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的鲁班文化节,已经成为我系“一校一品”精品校园文化。每年定期开展鲁班文化节,有专业知识竞赛,有职业技能比拼,有文体才艺展示,有娱乐歌舞表演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参赛者时而独立思考,时而团队协作,既讲职业规范,又要开拓创新,营造了自觉践行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的良好氛围。一月一主题的团学活动是学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常规动作。每个班级每个月都要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团学组织生活。譬如:3月绿色生态+学习雷锋,4月安全教育,5月五四精神+心理健康,6月文明离校+感恩母校,7月知党史感党恩,9月国防教育,10月爱国主义教育,11月诚信教育,12月传统文化教育等。五是弘扬“土木精神”,“四廊”文化深入人心。建设好鲁班文化长廊、校友文化长廊、校史文化长廊、党团文化长廊,思政抬头可见,教化耳濡目染。

五、依托新媒体矩阵,倡导上网即思政,打造“四性六度”品牌

在社会信息化时代,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网络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土木工程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动适应新时代,转变新思路,积极打造互联网思政育人阵地,全力探索适应新时代青年群体的育人路径。一是利用智慧职教、MOOC(慕课)、SPOC平台,占领网络阵地。已建成并广泛运用的智慧职教网课13门、MOOC(慕课)12门,2021春期学生使用达5000人次。二是利用微信公众号,传播优秀中华文化,引发思想共鸣。利用“土木工程系微信公众号”,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报道。三是利用学院网站新闻,报道先进典型,产生价值认同。四是利用QQ、微信平台,碎片化互动交流,加强情感链接。五是利用抖音视频新媒体,多元文化交互,重构思政范式。通过建设点线面结合的网络育人矩阵,开展同频共振的网络育人活动,构建新时代语境下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一体化的“四性”思政教育新阵地。通过思想共鸣、价值认同、情感链接的多维交互,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协调融合,增强思政教育的实效性与渗透力,积极打造有时代热度、有思想高度、有知识宽度,有人文温度、有情感厚度、有特色亮度的网络育人“六度”品牌。

六、依托“好雨工作室”,倡导“关怀即思政”,打造“和谐人生”品

心理育人是指通过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的方式来培育人的成长成才,着力培育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土木工程系多措并举,推动学生全面成长成才。一是搭建“两个”平台。建设“好雨心理工作室”和“好雨辅导员工作室”平台,职业化、专家化开展心理育人。二是开展“四面”工作。开展宣传教育、文体活动、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四个方面”的工作内容,实施心理育人。三是构建“六导”体系。构建领导指导—干事引导—辅导员疏导—朋辈辅导—室友开导—家庭劝导“六导”工作体系,全员心理育人。四是建立“四级”预警。建立学生宿舍—班级—系部—学校“四级”预警防控体系,全方位育人。五是建设“五线”机制。构建新生心理普查—结果回访—建立档案—跟踪关怀—陪伴成长“五线”联动育人机制,全程心理育人。六是确立“四化”目标。实现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系统化、精准化、温情化。

七、依托“四制”服务,倡导“所见即思政”,打造“满意服务品牌

土木工程系以服务学生成长长才为目标,不断探索服务方式,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增强服务供给,深化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师生、关照师生、服务师生,前置服务,主动作为,改变“坐等诉求、推诿应付”的服务做派。二是重视服务与育人并举。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双结合,积极帮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显性诉求,又合理排解隐性情绪,在服务中引导人。三是积极实施“四制”服务。提倡首问责任制、热情服务制、高效服务制、礼貌用语制,用责任感染师生,用热情温暖师生,用高效拉近师生,用礼仪陶冶师生,服务者举手投足皆是情、音容笑貌皆是理,让办事者所见所闻皆受教育。

八、依托岗位说明书,倡导“制度即思政”,打造“严管厚爱”品牌

土木工程系在教育教学中坚持“严管厚爱”,把规范管理的严格要求与润物无声的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大力营造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一是编制岗位说明书,明确管理育人的内容和路径。二是建立五级学生管理体系,形成系书记领导—学生干事指导—辅导员执行—班导师配合—学生干部支援的五级管理育人体系。三是依靠四支学生管理团队既能干的学生干事团队+精干的辅导员团队+机灵的学生干部团队+精明的班导师团队。四是架构三级管理制度,在学院《学生手册》的基础下,架构起系级管理制度—班级管理规定—宿舍生活民约,严格管理与民主管理、自助管理相结合。

九、依托奖勤助贷,倡导“帮扶即思政”,打造“知恩图报”品牌

土木工程系重视学生帮扶体系的建设,在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的同时,推进育人工作。一是完善贫困认证体系,建立动态认证长效机制。三是狠抓落实,严格监管,保证过程公平、公正、公开。三是感恩教育日常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十、依托“亮身份、树形象”工程,倡导“身份即思政”,打造“创先争优”品牌

土木工程系持续开展“亮身份、树形象”活动,通过活动推进了全体师生对育人工作的重新认识,更是营造了育人工作的组织氛围和团队效果。一是学生党员佩带党员标志牌,亮出身份、树出形象,打造“发展一个、引领一班、带动一系”的格局。二是创新探索“六个好”的党建模式,即定好调子、搭好台子、建好班子、选好苗子、引好路子、树好牌子。三是构建四级立体党课体系,把学院领导讲党课、总支书记讲党课、支部书记讲党课、学生党员微党课制度化、经常化。四是党员培养过程,注重“四个好工程”,即上好党课、搞好志愿服务、抓好青年干部培训、压好创先争优担子。五是依托教师党员示范岗,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