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国际化“三三三”汽车人才培养体系
日期:2021-11-08 10:12:19  发布人:sgb  浏览量:572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明确国际化人才培养新理念,联合本地出口型汽车企业深化产教融合,构建了高职汽车专业“三三三”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专业技能扎实、国际化特色鲜明的汽车人才”,推动国家“双高”专业群的改革发展。

构建校企协同、同频共振的高职汽车专业“三步、三化、三融”人才培养体系

(一)按照大类培养、专业分流、综合能力提升“三步”,实现全过程人才培养

1.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规划

学校汽车相关专业开展大类招生,按照教育部门专业教学目录在装备制造大类招生,在一年级实施通识教育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的大类培养方式,帮助学生减少细化专业选择的盲目性,激发学习兴趣、明确学习规划、提升学习效果。

2.专业分流,构建校企立体化合作格局,满足企业差异化和学生个性化需求

学校携手广汇汽车西南大区、一汽奥迪、上汽大众、长安福特、广汽丰田、康明斯、长安汽车构建立体化校企合作格局。与广汇汽车共建广汇汽车产业学院,实施学徒制培养模式;与奥迪、大众、福特、丰田共建订单班;与康明斯、长安汽车开展企业实践虚拟班。学校开展企业大师进讲堂、企业工匠进课堂等活动,为每一个项目班级定制不同的培养模式,并帮助学生做好职业规划,在一年级下学期采取自愿报名、导师和企业面试等方式匹配学生的职业兴趣和职业规划,高质量高效率匹配项目班级。企业的差异化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在立体化的校企合作格局中得以充分满足,分流效果好,学生学习意愿强。

3.综合能力提升,通过职业证书考核提升学生综合技能

在三年级学生中开展汽车维修工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品牌企业技术等级认证证书3项专项培训认证考核,增强学生的职业认同感和自豪感。同时,选拔优秀学生参加各级职业技能竞赛,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学生综合能力全面提升。

(二)校企共同研发认证标准层次化、教学培训材料系统化、教学资源应用开放化“三化”教学内容,适应人才培养体系

1.研制层次化认证标准

按照“前后关联,层次递进”的逻辑,与长安汽车共同研制4层次《CIC技术培训认证体系标准》,1—4级认证标准分别对应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术主管岗位。

2.开发系统化教学培训教材

成立教材委员会,制定教材动态开发与审核制度,保障教学培训教材的立项选题、规划设计与企业人才培养需求接轨,开展教材提纲与教学内容审核,确保人才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与知识等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依托校企合作项目,落实教材内容融入企业的国际化人才认证标准、工作案例与任务。开发依据企业标准的双语系统化培训材料42种,公开出版系列教材25种,用于院校开展汽车专业人才培养培训。

3.建设开放化教学资源

投入1100余万元,整合7家汽车相关企业和20多所知名院校,共商共建视频、动画、微课等开放化教学资源,共计45000余项,累计近6万分钟。建设汽车车身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国家专业教学资源库,成立全国高职汽车类专业教学资源库联盟,并在联盟内进行资源的应用与推广。截至目前,建成“汽车车身初级维修”“汽车发动机维修”等省级在线开放课程5门。依托智慧职教、学习通、超星等数字化平台开放资源使用,实现校内校外人才培养培训的资源共享。

(三)校企共同建设融合型教师团队、教学培训基地、教学管理制度,“三融”教学保障,适应人才培养体系

1.校企共建融合型教师团队

派出师资在校企合作项目中实践和培训,获得企业颁发的技能认证和培训资格证书40余人次。聘请全国技术能手陈思良、刘诚等企业师资20余人,深度参与课堂教学、人才培养方案、专题讲座、“1+X”证书培训考核、技能大赛指导和执裁,出台外聘教师管理制度,确保每年外聘教师课时占比20%以上。要求新教师企业实践锻炼6个月,教师每年企业实践不少于30天。

2.校企共建融合型教学培训基地

校企构建利益、命运共同体,双主体运行、双主体发展。教学实训基地和企业培训基地实现功能融合,企业技术资料、设施设备、真实案例全面融入学校实训条件建设、基地内涵建设,三次承办长安福特全国服务技能竞赛,承办上汽大众斯柯达大西南区服务技能竞赛,校企共同开展学历教育与员工培训,近5年社会服务达25000余人日。充分利用基地条件,面向企业技术服务实现项目融合,开展了“长安欧尚维修手册”等项目30余项,横向项目到账300余万元。充分利用校企各方优势,建立校外教学实训基地20多家,做到校内校外融合。依托力帆汽车、长安汽车,建立俄罗斯“鲁班工坊”、“中埃人才培养基地”、“沙特阿拉伯人才培养基地”,派出师资直接服务海外员工培训,实现国际国内融合,其中俄罗斯“鲁班工坊”纳入“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国家框架。共计培训海外员工5000余人日。学校实训基地获批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上汽大众SCEP校企合作基地被评为国家教育部门生产性实训基地。

3.校企协同建设教学融合型教学管理制度

制定完善“学徒制”“订单班”选拔和培养机制,如《招生招工一体化方案》《现代学徒制试点管理制度》等;对优秀教材、教学资源建设出台激励措施;推行个性化需求的新教师培养机制,完善教师企业实践和社会服务配套措施,完善企业兼职教师的培养和考核制度。

“三三三”人才培养体系效果显著

(一)汽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职业发展前景好

近5年,毕业生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为94.6%,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7%以上,为企业订单培养汽车专业人才800余人,毕业生平均月收入达4000元。学生获得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奖项10余项、省级技能大赛奖项20余项。学生技能突出,受到企业青睐。30余名毕业生走出国门,服务长安汽车、力帆汽车等民族品牌汽车“走出去”,工作轨迹遍布亚洲、非洲、南美洲。

(二)师资建设成效卓越,专业建设成绩斐然

派遣教师国内外学习30人次,获得企业认证师资40人次,聘请全国技术能手陈思良、刘诚等企业师资20余人。获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全国首批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拥有国家特殊津贴获得者一人,省级教学名师两人,第43届、44届、45届世界技能大赛汽车技术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一人,首届技能大赛汽车维修赛项裁判长一人。

5个专业被纳入国家“双高”专业群建设,3个专业被评为国家骨干专业,建成重庆市级骨干专业3个。汽车车身维修技术专业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居于金平果全国高职专业排行榜之首。

(金明 李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