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打造特色实训基地 共享职教育人优势
日期:2021-08-02 07:00:01  发布人:sgb  浏览量:610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打造“教、学、研”一体化地下综合管廊实训空间


高水平的实训条件成就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实训是职业院校学生练就过硬本领的“大熔炉”。近年来,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发挥市政专业群优势,率先在全国高职院校打造了“教、学、研”一体化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训空间,并应用BIM和“互联网+”思维,创新构建多维立体协同实训教学体系,破解高职市政类专业人才培养、工学交替、校企合作等方面的难题,实现产业集聚,资源共享、专业共建、项目共研、人才共育、成果共享。

多维立体协同实训教学体系的创新与实践,将学校与企业、行业的各类优质资源整合凝聚成强大合力,使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迸发澎湃活力。该体系自实施以来,得到了众多行业专家的高度评价,为全国高职院校市政专业提供了一个鲜活且足够分量的实训样板并值得借鉴与推广。

高起点开局

作为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专业群A类)、国家优质高职院校、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自2016年起,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指示,精准对接市政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强化“技具→技能→技法→技术”要素,前瞻性布局,打造市政专业群地下综合管廊实训空间,为学生实训提供更多的机会、更好的条件,实现高起点开局。

高标准建设

学校按照功能系统化、设备生产化、环境真实化、管理企业化、教学人员职业化的标准要求,创新打造“教、学、研”一体化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训基地建设模式,为市政专业人才培养提供完备的实践教学条件。

学校打破传统建设模式,根据市政专业群的实践教学需要,在校内构建全国首家1∶1比例管廊实体,完成基坑开挖、边坡防护、基础浇筑、混凝土工程、土方回填以及各项防水措施。校企共同研发智慧管廊运维管理平台,对综合管廊的设备、环境、消防、安防等进行智慧化管理,并且兼具教学演示功能。校外建立多元化主体实训资源,满足学生对新规范、新技术、新工艺等实验实训需要,最终实现合作多赢、共享集成结果。

学校强化顶层设计,根据市政专业群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对接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的需求,构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市政专业群,进行BIM技术与传统技能相融合实践教学模块改造、叠代与升级。依托行业创新实践“1+1+X”办学模式,成立浙江省市政行业联合学院,构建专业集群动态优化机制,保障专业群对产业链和岗位群的及时准确响应,探索行业企业协同发展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实践教学解决方案。为了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点和创新能力,学校构建“技具认知→技能训赛→技法创新→技术应用”梯级递进的实践教学模式,以BIM、AR、VR、MR、智慧职教云APP相关数字技术为手段,采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项目驱动等多种灵活多样实践教学方式。以技能大赛为指引,融入课程思政元素,设计多样化的、系统性的、综合性的方法和活动,提高职业韧性水平,实现自我成长和突破。

与此同时,实训基地按照岗位的技能要求,强化师资培养,分别从智能控制、防水、消防、BIM等角度,成立专业的研究所,发挥专业互补协同效应,在科研立项、工程试验、规范编写、教改立项等渠道,创新教师提升之路,打造“专兼结合,双师双能”的雄厚师资力量,优秀师资的参与让实训教学体系更具生命力。

为了有效监控、保障实践教学的质量,学校引入学校、行业、企业、第三方评价机构,重构市政专业群多元化、多层次质量评价指标体系,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优化实训教学评价机制,注重专业实训和生产实际应用的有机结合,使学生在获取专业知识中培养发现问题的能力,在解决问题中锻炼创新能力。学生实践能力不断自主进步,教师服务社会的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优化做大做强,产业行业升级形成了同步,实现“多促”发展。

如今,“教、学、研”一体化地下综合管廊实训基地已被评为全国城市综合管廊专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高质量共享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智慧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实训基地自建设以来,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应用于2015级至2020级3000多名学生的实践教学,学校获得世界技能大赛管道与制暖项目优胜奖一项(第七名),获得全国技能大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获得省技能大赛一等奖10项。据第三方麦可思报告显示,市政专业群毕业生实现全部就业。

通过市政专业群综合管廊多维立体协同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应用,组织市政、给排水、设备、电气、智能、地下工程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分期分批到国内领先的管廊建设企业、全国各地的管廊建设工地参观,邀请管廊建设专家举办讲座,与管廊运维单位交流等多种形式进行先期准备,成立了由校企共同组成的管廊建设团队,对建设方案进行了多轮讨论、优化,开阔了教师的视野、丰富了教师的实践、提升了教师的能力。教师团队主持省部级课题4项、厅级课题4项、横向课题两项,发表核心论文3篇、第一单位主编省级标准一项、独立授权学校软著1.0版一项,社会推广应用两项。

通过项目推广应用,学校成为首批“1+X”建筑信息模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专业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省级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各一项,获批创新行动计划骨干专业一项,获批浙江省“十三五”示范性实训基地建设项目两个。同时,本成果推广到省内浙大城市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省外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培养了数千名学生。

随着基地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辐射面也越来越广,学校与相关企业共同成立综合管廊防水医院,专业集群师资团队和企业资深业内行家积极深化廊体沉降和防水渗漏技术研究,运用市场化的手段,运营综合管廊防水医院,横向课题经费达到300多万元,受到省内外综合管廊产权单位欢迎。研发自主产权的综合管廊智慧管理平台,浙大网新将该技术应用到实际工程中,中标杭州沿江大道管廊等项目。

令人惊艳的成绩背后,是学校市政专业群“以生为本、实践为重”理念的坚守,和对实训基地的不辍深耕。

进入新时代,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市政专业群再次踏上新征程,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市政人才作出应有贡献。(朱勇年 胡力勤 吕继群 陈桂珍)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年5月18日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