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四川将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 打通职教生从中职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
日期:2020-12-12 11:56:29  发布人:sgb  浏览量:664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21日讯(记者 陈淋)近日,省政府印发了《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紧密结合四川实际,体现时代特征,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三个方面内容,实施六个方面17项政策举措,是促进新时代四川职业教育改革的方向指引和施工蓝图。
 

尽管职业教育近几年来取得长足的发展。可在部分被学生家长眼里,仍存在一些偏见。如何让他们看到职业教育的相对优势,促进社会观念的改变,吸引更多人选择职业教育?
 

10月21日,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成都举行解读《四川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澜涛介绍,相对普通教育,职业教育主要有四大优势。第一是政策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职业教育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国家出台了“职教20条”,这一系列都为职业教育大发展创造了条件,将职业教育摆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开启职业教育的新征程。第二是就业优势。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产业结构和就业岗位的深刻调整,急需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产业大军,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是对接岗位需求和促进就业最为紧密的教育。第三是成才优势。职业教育是大众化教育,突出动手能力和实践技能,适应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的需求,能够帮助普通家庭、贫困家庭实现“一人读书、一家稳定、一人就业、一家脱贫”。学好一门技能,走遍天下都不怕。第四是升学优势。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分类招生考试,实施高职单招考试、技能招生考试、技能拔尖人才免试招生等系列改革,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办法,稳步提升普通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
 

特别是在升学上,张澜涛现场分享了一组数据:2020年,高职单招学校从59所扩大到90所,13所应用型本科高校首次开展单招考试,面向中职学生的招生计划占比超过了57%,中职毕业生报考录取率达到75%。“就是只要报考高考,75%都能升入专科。”
 

同时,四川省“专升本”的比例也在不断扩大。“今年‘专升本’比例增长了15%,过去都只有5%。以后还要扩大,就是让职业教育从中职到高职到本科,本科毕业甚至专业硕士,把这条道路打通。”张澜涛说道。
 

张澜涛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实施中高职教育的衔接计划,扩大贯通培养的规模。同时,推进分类招生考试改革,持续深化分类招生考试,积极推进“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并完善高职单招政策,扩大单招学校的范围、规模和招生比例。到2022年,专科计划对中职毕业生要达到50%左右,“专升本”的比例要达到20%左右。
 

另外,四川省还将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支持“双高计划”建设学校在服务高端产业、高端专业试点举办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张澜涛介绍,今年有7所本科高校、15家企事业单位三方合作,在17个专业联合开展试点。
 

四川省也将实施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尤其是新升本的本科,独立学院转设成为应用型本科,建设15所左右应用型本科转型发展示范校,200个应用型示范专业。
 

张澜涛还介绍到,四川省将深化专业学生研究生综合改革,重点支持一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专业学位教育,在工程技术等领域探索发展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研用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职教本科毕业以后还可以读研究生,培养高端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