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详细内容
 
他山之石 >> 正文
“王牌专业对王牌企业”,上海这样赋能职业教育
日期:2020-11-02 09:29:18  发布人:sgb  浏览量:734

上海商业会计学校隶属于上海市经信委,在上海市数字内容产业促进中心的推进下,学校新媒体技术应用专业与喜马拉雅“联姻”,形成了“王牌对王牌”的良好态势。
 

中华职业学校的“老牌专业”影视动画专业开办于2013年,与上海电影艺术职业学院实行五年制中高贯通学制,但专业的就业形势一度不太好。在与影视动画界龙头企业今日动画展开深度校企合作后,成功破局。
 

专业强,则就业强。要打造职业教育的“王牌专业”,离不开“王牌企业”的深度参与。如何发挥“王牌企业”的资源优势?
 

在10月13日晚举行的2020上海教育博览会“技与未来”职教圆桌论坛“王牌专业对王牌企业”专场直播中,上海商业会计学校校长陈文珊、喜马拉雅副总裁蒋沛佚、中华职业学校校长黄玉璟、今日动画影视董事长张天晓、江南造船集团职校校长韦方方、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校长杨秀方,共同探讨了校企合作共同打造王牌专业的实践心得。


  传统工业的职业教育应该如何与“王牌企业”共同携手?在韦方方看来,应该有“四个对接”落实其中:专业设置和产业需求对接、教学内容与生产任务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评价体系与职业标准对接。
 

完成了这些“对接”,职业教育才可以充分利用王牌企业的大国工匠、全国劳模工匠等资源进校园,对学生起到一种引导和鼓励作用。企业也可以把自己的实战经验带到学校,让学生能够尽快了解一下企业的新工艺、新材料、新标准、新技术,为企业输送人才提早做好准备。学生才能成为企业真正用得上、留得下、叫得应的一支强有力的技术队伍。
 

学校和企业都认同,“王牌对王牌”这样的模式,不仅搭建起了上海职业教育的“立交桥”,也搭建了一条学生通往职业生涯的“立交桥”。这样的携手双赢,也为更多学校与企业的深度融合创建了一部“合作范本”。

  信息来源:澎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