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动态 >> 详细内容
 
建设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双高计划”专业群人才培养引领性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会
日期:2020-10-19 09:04:23  发布人:sgb  浏览量:662

    近日,学校以双高专业群人才培养改革为专业群建设的突破口,出台了《南通职业大学“双高计划”专业群人才培养引领性改革实施方案》。为进一步将《实施方案》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10月13日下午,学校在主教楼1210会议室举行“双高计划”专业群人才培养引领性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会。校长马成荣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副校长戴世明出席并主持会议。双高建设办公室、教务处、图文信息中心、质量评估中心和各二级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双高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从研制过程、出台的背景、意义及价值、文件的总体要求、各版块的举措任务等方面,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实施方案》共分为总体要求、双高专业群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完善、双高专业群教学过程的组织与实施、双高专业群完全学分制的实施、双高专业群学业水平质量评价、专业教学组织的创新与治理、改革示范与引领作用等7个部分、总计14条。
    马成荣校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理解《实施方案》要抓住八个关键点。一是专业群人才培养目标、“三型”人才的定位,非双高专业群学院也需要在本学院专业群内找准“三型”人才的具体内涵;二是《实施方案》提出了一个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建立了一个“五层N分”的课程结构;三是在实施环节,要开展“五课”教研活动,教师相互听课、评课,实现“大家帮助大家”;四是学业水平质量评价环节,学生各方面的机会增加了,但是标准作了提高;五是要理解专业群教学部的定位和内涵,它是一个横向组织、一个柔性的跨界组织,不是一个行政机构,工作方式采取联席会议制度、协商制、讨论式;六是加强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课程开发师“三支队伍”的建设,实施师资高质量发展“狼山计划”;七是要理解“三接三契六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职大样本的内涵;八是实施“种子库”建设,建立跨部门、跨专业、跨领域的教改研究队伍,取得可视化的教改成果。马校长强调,双高专业群是一个改革的产物,同样《实施方案》也是一个顺应改革需要的产物,贯彻落实好《实施方案》是学校每一个学院、每一个专业群的共同责任,大家要心甘情愿地做好改革的各项工作,心平气和地处理好改革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心存高远地展望未来发展的愿景。
    (来源:双高建设办公室 、教务处   文:徐胜  图:王璐  编辑:崔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