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 详细内容
 
理论前沿 >> 正文
着力打造五个共同体,助推现代职教体系建设
日期:2023-01-09 15:46:10  发布人:sgb  浏览量:192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设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新模式,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近年来,温州职业技术学院践行彰显新职教类型特色、建设高水平职业院校、培养新时代工匠人才、服务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办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整合双高计划任务、提质培优计划、温台职教高地建设及“十四五”规划目标,出台《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在深化浙南职业教育集团理事会建设的大框架下,着力打造“五个共同体”,助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形成一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新范式。

一、做强瑞安学院,打造市域产教共同体。学校充分发挥国家双高校的资源优势和品牌效应,主动联动瑞安市共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瑞安学院,成为全国首批与县域政府合作高职办学的高校,致力于打造高职院校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典范瑞安学院深度融入温州市域发展大局,成立由学校、瑞安市人民政府、瑞立集团等多方参与的学院理事会,瑞安市副市长任理事长,吸引瑞安市政府投入7亿,行业企业投入超1亿元,形成“以招生当地生源和留在县域就业两个50%”为主要内涵的新型政校关系。在专业设置上,精准对接瑞安瑞安汽摩配、机械电子等支柱产业,与行业龙头企业成立汽摩配产业学院,助推温州汽车零部件和电气产业升级。在人才培养上,先后组建10个订单班,近三年毕业生留瑞率超60%。在技术服务上,成立电气产业智能制造产教融合联盟,积极引进院士专家等高水平科研领军人才,构建了由国家级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国家级众创空间等4个国家级平台组成的综合科创平台,与浙江省电气工程师协会联合开展双元协同育人,助推头部企业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

二、做亮设计学院,打造行业产教共同体。学校充分发挥鞋类设计与工艺国家高水平专业群设计资源的溢出效应,与瓯海区政府联办温州设计学院,将鞋类设计与工艺、服装与服饰设计等设计类专业和资源集聚在瓯海时尚特色小镇设计产业集聚区,助力温州鞋服等轻工时尚产业提质升级,成为全国首个入驻省特色小镇的高校,是把职业教育办在特色园区、省级特色小镇的典范。温州设计学院由温州市人民政府发文批复,整合全市轻工行业资源、面向全球开放办学,与国际时尚之都意大利米兰ACME美术学院合作办学引进全球顶尖时尚设计资源,赋能温州鞋服产业发展。引进鞋服国家级名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搭建浙江省温州服装产业技术创新服务平台、温州鞋革行业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高能级省市鞋服科研平台,与温州医科大学李校堃院士共建中国足踝健康装备研究院。近年来,在鞋服产业领域获国家专利80项,技术转让等技术服务到款额超1500万元,校企共同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目前已累计研发省级新产品168项。

三、做实永嘉学院,打造中高职衔接共同体。学校充分发挥“敢为人先”的温州人创新创业精神,积极开展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的实践探索,与永嘉县人民政府共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永嘉学院,校园占地300亩,总学位5000。永嘉学院分为高职部和中职部,其中高职部属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学院,中职部为永嘉县职业教育中心,同时成为温职院附属学校中高职共享校舍、实训及校园其他资源。永嘉学院充分利用中高职一园式办学特点,突破性采用1+3+1”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打破了传统的“3+2”学制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创新主体联合、资源整合、制度契合、管理配合、文化融合的“五合”管理模式,有效消弭了目前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中存在的校园分设、教学分离、资源分管的弊端,为我国职业教育构建纵向贯通的现代职教体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模式。永嘉学院精准对接永嘉县阀门、文化旅游产业开设机械设计与制造(阀门设计与制造)、文化产业经营与管理相关专业,中高职一体化培养泵阀全产链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累计向阀门行业和企业输送毕业生1000多人,社会服务科技到款额超千万元,有力助推了永嘉泵阀产业的转型升级。

四、做深立地式研发,打造科教融合共同体。学校坚持“区域有什么企业难题,就建设什么服务平台”,开展立地式研发,牵头成立的全国高职院校应用技术服务联盟获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联盟,牵头成立的长三角高职院校应用技术协同创新联盟列入教育领域长三角公共服务重大平台。目前,学校拥有国家众创空间,牵头成立国家协同创新中心1家、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研发机构5家,校企共建省级企业研究院28家、研发中心155家,近五年科研等社会服务总经费达2亿元以上;授权专利1100余项,位居全国高职院校发明专利授权数量排行榜第一,是全国为数不多以第一完成单位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高职院校。授权发明专利数连续四年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一,科技成果转让数居全国所有高校第61位,每年为企业解决难题600余项。此外,学校主动助力“扩中提低”,结合产业需求每年开展下岗工人、退役军人、农村劳动力等培训超3万人次深入永嘉、苍南、泰顺等山区26县开展扶贫结对工作,菜单式服务、精准化惠民多元路径持续为乡村振兴、助推共富注入“活水”服务稳就业、保民生工作。

五、做特企业服务平台,打造数字职教共同体。温州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全国首个运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的高校,深度嵌入产教两端,积极搭建人才供需信息平台,通过成立温州市企业发展服务联盟,构建产业规划和人才需求融通、专业布局与当地产业结构紧密对接的数字职教共同体。学校通过政校行企多方合作,首创高校运营企业综合服务平台“线下与线上相融、部门与高校合作、实体与虚拟并举”的运营模式,深入对接服务政府、企业、学校和社会,使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通过数字赋能,不断完善“云”服务功能,平台构建覆盖全区的市县“一张网”,汇聚温州11万家以上的民营企业大数据,吸引1800家企业服务机构注册;通建设“职教数字大脑”系统,努力实现校企人才供求数据智能匹配,使实训、实习、就业信息智能撮合,以推进技能人才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校企合作方式,建立产教融合新生态,推动职业教育与民营经济共生共荣,打响温台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品牌。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在连续两届被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2021 年获浙江省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深化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任务,学校整体发展态势良好2021领衔申报“活力温台”国家职教高地建设成功获批,取得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黄炎培职业教育奖“优秀学校奖”等职教荣誉大满贯。2021年度荣登中国高职院校改革活力指数排行总榜第4、科技创新榜第1

(作者:王靖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