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前沿 >> 详细内容
 
理论前沿 >> 正文
质量优先是职业本科规模调整的前提
日期:2021-10-18 14:09:36  发布人:sgb  浏览量:518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在社会上引发热议,其中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职的10%”受到广泛关注。职业本科教育发展本身就较为敏感,社会关注度高。此次发展规模有了明确要求,引起了不少猜测和“遐想”,认为职业本科教育会放开步子、加快发展节奏,实现规模上的大发展,其实这是误解和错觉。

职业本科教育的规模以保证质量为前提,这是毋庸置疑、不可动摇的。2020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部署“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2021年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作出同样明确指示,为职业本科教育发展奠定了基调,提供了根本遵循。所以,职业本科教育稳步发展、行稳致远的总基调不会改变;职业本科教育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发展,对标产业的高端和高端的产业,坚持“高举高打”的方向不会改变。在处理职业本科教育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关系上,要以质量为要;在处理职业本科教育发展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上,要以效益为要。在职业本科教育试点过程中,既要控制扩张速度,也要控制发展规模。发展步子要慢下来,稳扎稳打,提高办学质量,增强办学效益。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扩大办学规模,避免出现“泡沫”,防止改革形成历史遗留问题。

职业本科教育发展的空间已经明确。到2025年,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要达到60%,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分别为职业本科教育发展划出的高线和低线,发展空间已经确定。前者以高等教育在校学生占适龄人口的比例作限制,后者以专科高职的招生数量为基准。按照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加测算,高等教育在学人数增量应该在350万左右,意味着每年新增招生为100万左右;按照2020年专科高职招生规模测算,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应该在50万以上。可以看出,高等教育增量将主要用于职业教育尤其是职业本科教育,最有质量的增长也将来自职业本科教育,以此实现优化和调整高等教育结构。

职业本科教育举办的途径逐渐清晰起来。目前批复设立的32所职业技术大学是举办职业本科教育的主阵地和主力军。这些学校整体数量不多,但来源复杂,基础较为薄弱,试点过程中还存在不少问题,需要一校一策,给予针对性指导。职业技术大学普遍要加强本科专业的硬件设施、资金和资源投入,提高专业教师队伍素质,从专业入手,基础打牢、内涵做实,为后续职业本科教育举办机构树立标杆和榜样,铸就良好社会声誉,打赢“翻身仗”。专科高职开设本科专业是另一重要渠道。《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试办职业教育本科专业。《意见》也要求“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但专科层次高职院校举办本科专业还面临着法律和政策障碍,尤其是与高等教育法对高等教育机构办学资质的限定以及学位条例的学位授予等相关条款相抵触,需要解决政策冲突,协调不同领域政策法律间的关系,达成一致、形成合力。应用型高校是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的有力补充。《意见》鼓励应用型本科学校开展职业本科教育,按照专业大致对口原则,指导应用型本科学校、职业本科学校吸引更多中高职毕业生报考。从应用型高校办学的知识基础来看,具有职业教育的类型属性,举办本科职业教育应该成为应用型高校的发展方向。应用型高校举办职业本科教育也是对2014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所要求的“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技术类型高等学校转型,重点举办本科职业教育”的具体落实。

至今,职业本科教育发展方向越发坚定、发展路径越发明晰、制度规范越发健全,学校设置标准、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专业目录已密集颁布,学校评估标准、专业教学标准、专业简介、学位授予等规范性制度和文件也在紧锣密鼓研制中。政策体系基本构建,可以支撑学校基本办学。随着试点工作不断深入推进、办学规律不断把握,实践探索和政策规范之间的鸿沟不断得到弥合,试点工作逐渐实现有据可依、有标可对、有理可循。只有这样,职业本科教育才能坚定类型教育定位,咬住办学质量不放松、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水平,才能增强自身吸引力,进而办出让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

作者:聂伟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助理研究员